nathan-mcbride-229639.jpg

兄弟登山,各自努力

 

如果有人進來是以為可以獲得什麼考試技巧、心態調整之類的建議,可能要失望了。

會誕生這篇文章是為了幫我認識某些考生的父母打預防針(當然是因為考不好),雖然沒有人來求助我,但如果因此能稍微緩解家庭戰爭也算是功德一件XD

 

指考再沒多久就要寄成績了,先恭喜正常發揮甚至超常發揮的考生,接下來是你們人生義務最少權力最大的四年,請好好思考未來到底想獲得什麼。

考不好的考生,接下來有幾條路可以走。

1.重考

2.選系不選校

3.選校不選系

4.就業

5.其他 (出國…)

 

選擇重考,你需要的就是先搶補習班位子,到正式放榜前可以給自己一段緩衝時間,調整心態啦…放鬆…接下來就必須心無旁騖的專心讀書了,因為你賭上的是寶貴的青春和父母大量的金錢。

 

當你選擇先找學校(系)去念之後,可以走的路是「轉學(系)」

(不管是校內轉、休學或是真的轉系,都通稱轉學)

 

其實不要過度妖魔化或是神化轉學考,但我必須說這個方法在頂尖大學相當好用。比如,我們數學系幾乎每年開放轉學名額都大於報考人數…。當然,轉學考是有成績門檻,有的需要在校成績、有的只看轉學考筆試、有的要求作品集etc,各科系都有各自招生標準,可以上各系辦查詢。

這個方法的好處是,可以提早體驗大學生活,先了解大學裡面是在幹嘛,運作模式是個怎麼樣的狀況。除此之外,也能體驗目前的科系和學校是不是自己能接受的。

大學畢業後很在意學校品牌的話,很多人都會選擇考碩士洗學歷(頂尖的人都出國了,大部分都會往上考)

 

我自己當初有一點小失常,但還算可接受的範圍內,雖然只差一點可以上中字輩,最後還是選擇了一間自己熟悉的大學先念,也沒有再拼指考,而是選擇去打工。我爸不知道是刻意還是故意,給我弄了一個工作環境很辛苦流動率很高的國際大廠…當女工。薪水不差,但是學到領悟到的人情世故讓我很有感觸(溝啥挖歌)。而且選擇了這間學校讓我接觸到了我想也想不到的產業,未來也很有可能靠這個吃飯,這些經歷是我和我爸媽完全意料不到的。

 

想說的是,孩子已經成年了,適度的放手讓他們自己去選擇並且為之付出責任和代價。父母的觀點,我承認有很大部分都是對的。

但是但是但是沒有跌倒過真的聽不進去,現在和學生時代的你說英文很重要要念英文,當時的你又能聽進去多少?

有的人就是需要讓比較大的圈才能走到目的地,但是我相信這些過程並不會完全白費。

二來,你真的能為你對孩子下的每個決定負責嗎?如果最後結果是不好的,不是他想要的,你有辦法為他整個人生負責嗎?

 

shttefan-280960.jpg

人生沒有唯一解,不要把自己逼進死胡同。

arrow
arrow

    肥貓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